超低價筆記本(netbook)一個 Linux 的佔據點?

小螢幕的小筆記本,同樣“小”的標價可能不僅僅是撼動電腦硬體工業。他們可能還會減少微軟牢牢佔據的作業系統份額相比較性能高的電腦購買者而言,這些筆記本(他們戲稱為netbook或超低價notebook)的購買者更多的考慮開源的linux作業系統作為除windows外的另一選擇。
分析家說: “這對創造一個競爭平臺很有好處,”Jay Lyman,一位451 Group的分析家說“實際上Linux已經箭在弦上” 作為開源軟體,Linux作業系統免費自由下載和升級,不像微軟的windows需要授權費。
有些觀察家說Linux對那些要求低價的新設備來說非常適合,這給了微軟一些新鮮的挑戰。但Linux還很難成為一個重扣。微軟有財力,和所有符合行業標準的的有利條件。
“現在還是windows的世界” ##rm##
IDC 分析家 Bob O’Donnell。這些年來,開源軟體的支持者希望把微軟擠出它占統治地位的桌面和筆記本市場。裝windows的PC占超過90%的市場份額,Linux4%,Gartner說。 更低的價格,但是netbooks代表著一種全新的設備,給了Linux反擊的機會,有人說。
“任何時候你入手一個全新的機器,你更想嘗試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 Lyman說。“遊戲中的其他所有人也很高興看到微軟這次沒有拿著所有的牌” 超低價PC可以賣不到$400,而普通筆記本平均$700 到 $800,使用免費的Linux而不是付費的windows意味著價格上20%的區別。
這些低價設備更小,比一本平裝書大不了多少,還更薄。更容易方便攜帶的同時,讓設備如此的小和便宜而且不在計算能力上打折扣卻更難了。微軟的windows vista可以很緊密的管理硬體,但很多人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跑Linux。 很難估計Linux將給這個新生的市場多大影響。但是有趣的是,自由免費作業系統似乎開始取得進步了。
Hewlett-Packard公司的Mini-Note低價PC就是一個例子,是在春季投放市場的。 Kyle Thornton,惠普的移動設備類別產品經理,說Linux的份額繼續獲得“衝量”自從上市以來,但他沒有特指哪一種具體產品。Mini-Note的Linux版$499起價,比windows版少$100。 他說這種電腦在技術人員中很受歡迎,Linux一直是sweet spot(甜蜜點)。但在初現市場的拉丁美洲和亞洲也贏得不少愛好者。 惠普差一點跟不上市場的需求,Thornton說。 位於臺灣的華碩的Eee PC,一種移動設備,最近推出的兩款產品裝有Linux和windons。第三款只有Linux,網站上說。 Richard Shim,IDC的另一位分析家說,Linux可以證明在這個種類上比傳統的筆記本更成功。 “這對Linux是一個形成氣候的機會,”Shim說,“它們在價格上絕佳的機會vs.windows” 微軟並沒有倒下認輸,分析家說。在四月,這個軟體巨人說將大幅降低Windows XP Home超低價PC版 的價格。微軟並沒有透露具體價格,但IDC的O’Donnell估計是原xp售價的1/5——一個微軟不情願給的折扣。“他們害怕Linux有了立足點” O’Donnell 說。
微軟的優勢 對大多數人來說,微軟還是暢銷的。Windows仍然是個人計算的的標準。 學校可能選擇基於微軟的設備,因為他們相信windows能更好的為學生進入商業世界做準備,他們幾乎沒有例外的都使用windows。 Leslie Fiering,一個Gartner的分析家,甚至在貧窮和不發達的地方,微軟獲得青睞。“在這個剛剛顯露的市場,他們想要有像其他所有人一樣的(系統)” Fiering說。 在相對富裕些的國家,買移動PC帶到咖啡店去的專業人士經常想能和他們先前的筆記本相容。 微軟說他們在致力於新設備。 “我們相信我們的顧客重視windows因為它的先進的應用和硬體相容性,安全性,可靠性還有用戶支援,”Ashley Brown,微軟的客戶經理在一封郵件聲明中說。 有些分析家懷疑超低價PC是否產生更多的天花亂墜的廣告而不是銷售。光一點,它們並不比低檔筆記本便宜,Fiering說。 “$500的價格,你可以買至少四分之一的機器”,她說。 O’Donnell說這種設備可以做得很好如果他們找到不同于傳統PC的新應用。 Jim Zemlin,Linux基金會的常務董事說,超低價PC便宜到足以讓任何公司,比如零售商,創造自己的PC品牌。Linux,不像windows,讓PC製造商和零售商大量的定制PC的外觀和介面。 同樣的,類似Web 2.0和雲計算的趨勢,它們更多的依靠互聯網服務而不是強大的作業系統,讓windows不再像以前那麼重要。 隨著Linux變得更加可靠和用戶友好,它的時代來了,Zemlin說。“技術的成熟絕對是起作用的因素。” 原文作者:Brian Womack 原文地址:http://ca.biz.yahoo.com/ibd/080807/tech.html?.v=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