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Qt版(KDE桌面)搶先看

兩個月前Firefox 3.0的正式發佈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一股下載並使用Firefox的熱潮,Firefox 3.0引入了諸多新特性,包括優秀的當地語系化處理:Firefox 3.0無論是在Windows、Mac OS X還是Linux(GNOME桌面),都是十足當地語系化。

唯一不足的是,Firefox 3.0尚未照顧到Linux環境下另外一個擁有眾多用戶的KDE桌面。現在,離Firefox在KDE下的當地語系化也越來越近了。

最近,Nokia協助Mozilla社區來幫助Firefox移植使其支援Qt圖形庫。你也許會問為何是Nokia這個移動設備的廠商,事實上很簡單。##rm##

Nokia為了拓展手持移動設備的市場,於今年年初收購了Qt圖形開發庫背後的奇趣公司。打算利用Qt全面增強此前已有的Internet Tablets(maemo平臺)。

而手持移動設備少不了對流覽器的支持,雖說Qt 4.4開始已內置支持WebKit。但是WebKit的發展是受Apple控制,因而Nokia不想受牽於Apple。於是乎,Nokia與Mozilla社區合作,來使得Firefox的Gecko引擎支援Qt。

如今這一過程已經取得相當不錯的進展,雖然效果還不盡人意,比如我下載的Firefox Qt版本,功能表和控制項還比較難看,但是網頁的正文的渲染似乎已經比較完善(中文支持還不行)。

無論怎樣可以預見,很快就會有一個合乎KDE桌面的Firefox。

如果你是Kubuntu用戶,關注Firefox的當地語系化,加入以下源,然後安裝firefox-qt這個套裝軟體即可。

deb http://ppa.launchpad.net/kubuntu-experimental/ubuntu hardy mainfirefoxqt.jpg

應用軟體的介面、使用體驗的大融合時代似乎來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