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最新的Murrine GTK+引擎(支援RGBA透明)~COOL

Murrine是GNOME下一個有名的GTK+的主題引擎,有相當多的GTK+主題都是基於Murrine所製作。

Murrine的特點是使用Cairo進行繪製,因此速度很快。其中Ubuntu 8.04中的Human-Murrine即是一個典型的基於Murrine的主題。

具體的也不介紹了,大家都很熟悉。今天介紹的是未來的支持RGBA的Murrine。

首先簡單介紹下RGBA支持是怎麼回事。

相對于普通的RGB(Red, Green, Blue),RGBA中的A代表Alpha,即透明。在原先紅、藍、綠的基礎上,增加了透明通道的支持。這樣就能創建出更豐富多彩的視覺樣式。##rm##

所謂RGBA支援也就是GTK+引擎支援透明通道的色彩繪製。與Compiz Fusion按Alt使整個視窗透明不同,RGBA支援可以精確地控制讓每個控制項在每種狀態都有不同的透明度。

這裡如果你是Ubuntu的用戶,可以前往這裡(https://launchpad.net/~kwwii/+archive)下載主題引擎(套裝軟體:gtk2-engines-murrine),安裝後在"系統"->"首選項"->"外觀"中選擇Human-Murrine主題即可。

下麵是效果圖:

human-murrine-theme.png

要看Compiz Fusion與此的區別,你親自打開同樣的視窗,試試就知道了。前面已經提到過,GTK+默認沒打開RGBA支持,也就是說,即使你安裝了這個主題引擎,幾乎所有的應用軟體的表現形式,還是沒啥區別。但是一些超前的應用軟體,已經通過自身的Hack,支持了RGBA。

其中有,Gnome Termianl,Gedit(外掛程式支援),Avant Window Navigator(最新Trunk版本)等。

預設Human-Murrine使主表單具備一定程度的透明度,而其他控制項一概不受影響。通過截圖,你也可以觀察出,所謂RGBA支援與普通的整個視窗透明的區別。

Gedit的文字編輯區域、功能表圖示、AWN管理介面左側和所有的文字部分,都是不透明的。

因為本人硬體限制,Compiz Fusion不支援Blur(模糊)特效,因此不能顯示毛玻璃效果了。通過Compiz Fusion的Blur外掛程式,可以在半透明的基礎上,讓透明區域呈現毛玻璃的效果。

展示完這個未來GNOME桌面將具備的特性以後,我們在想什麼時候GTK+才會默認打開RGBA支持呢?

GTK+2.14是不會了,GTK+2.16是2系的最後一個改進版,可能性也不大。那就只有等GTK+3了,2010年GNOME 3上再見吧!


沒有留言: